認識新城

山海筵席第一道,新城

曼波魚的故鄉,擁抱湛藍海洋


新城,花蓮縣北端的向陽城市,左擁高聳入雲的中央山脈,右抱廣闊深邃的太平洋。 鄉民們,熱情活力,怡然自得; 七星潭的湛藍海面、月牙灣的美麗曲線、清水斷崖的壯麗與三棧溪的碧綠清澈,是大自然鬼斧神工的華麗。
你也可以走訪定置漁場,體驗收穫時的喧囂、探一探老街的歲月風華及新城天主堂的歷史軌跡、 聽一聽七星潭的浪漫故事、享受宇宙樂園的歡樂,新城的景色與故事,會讓你忘記塵囂,流連忘返。

 

行政中心


新城鄉轄有9村,由北至南為新城、順安、康樂、大漢、北埔、佳林、嘉里、嘉新村及新秀村,依自然環境 以三棧溪為界,略稱北2村、南7村,人口、工商業及行政機關大都集中於南區,尤以北埔村為中心。 本鄉因與花蓮市毗鄰,早已與花蓮市、吉安鄉發展成密不可分的共同體,因之都市化程度頗高,僅次於花 蓮市及吉安鄉,為全縣第三位。

 

山的後面,花蓮第一城


新城鄉位於花蓮縣北端,左倚中央山脈,右臨太平洋,南接花蓮市,西北毗臨秀林鄉,面積29.405平方公 里,為花蓮縣面積最小的鄉鎮,僅占全縣面積0.6%。新城鄉所在的狹長平原,南北約20公里、東西僅5公 里,並向東環出一個最美的月牙形海灣--世界級美景「七星潭風景特定區」。
新城鄉形狀如一實驗用的燒瓶,北部的瓶口是新城村,狹長的頸部則為順安、康樂兩村,瓶腹為北埔村與 七星潭社區。新城鄉境內無山岳,也無大河流,地勢平緩,地形由西北向東逐級傾斜,海拔平均在0-200公 尺之間,農業發達,酸菜和芋頭蕃薯相當有代表性。鄉內中部有清澈的三棧溪橫貫,西側則徜徉著美崙溪 支流須美基溪。
三棧溪源自中央山脈,全長22公里,流水潺潺,佳林茂密,有「小太魯閣」之稱。以往颱風過後經常有玫 瑰石自山上沖刷而下,一度興起採集奇石瑰寶熱。新城鄉蘊藏豐富的大理石礦,地質堅硬,為上等的建 材。由於盛產玫瑰石和大理石,石材加工業是新城鄉主要產業之一,曾經使鄉內礦場、石廠及觀光石藝品 店林立,帶動了觀光產業的發展。
台9線蘇花公路段,南北貫穿全鄉,是遊客進入花蓮的必經之地,是新城農特產品的露天大市集、也是感受 宏偉中央山脈與遼闊太平洋的最佳路段之一。
旅遊小冊子下載

 

多元族群,文化融合


新城鄉在花蓮開發史上居先驅地位。清朝以後,從蘭陽平原遷移而來的噶瑪蘭族,在新城鄉建立了加禮宛 社,這算是整個花蓮「平地地區」較早開發之處。 噶瑪蘭族、撒奇萊雅族、阿美族與太魯閣族,都在新城鄉落腳,比鄰而居,彼此有征戰、有聯盟、有妥 協。而新城村是早期進入「蕃界」的灰色地帶,漢人與日人相繼到此,與原住民接觸,1874年清政府沈葆 楨開後山三路之後,漢族官方的勢力才真正探觸到此,「新城」之名也於當時確立。
台灣光復後,亦有不少大陸同胞遷居本鄉,因此閩客族群為數不少,與平地原住民相處和睦,如同一家。 新城鄉民情風俗大都保持閩南舊有之習慣。平地原住民於每年八月舉辦豐年祭。宗教信仰方面,大多為 佛、道教,少數信奉天主教及基督教。慈濟事業是規模宏大之佛教團體,慈濟功德會,即位於本鄉康樂村。